[20200114] 養肝丸、黃連解毒丸、龍膽瀉肝丸

在中醫藥理論中,肝是”將軍之官”,被比喻為將軍的器官,自然起的就是指揮、謀慮的作用。肝不單單只有幫助消化以及解毒的作用,更有儲藏以及調節血量、調節精神情志的功能。如果肝血足、肝氣足,人做事就會踏實、穩重,因為肝臟得到足夠的營養。中藥當中有許多與肝臟相關的藥材以及藥方,以下就舉大家比較常聽到的作為例子。

養肝丸
養肝丸
養肝丸

肝主藏血,肝在所有臟器裡,相當於一個官竅,就像閥門一樣。人的臟腑、經絡、肢體,皆為血所養,肝血不足時,流向全身的血液就會明顯減少,從而影響到氧氣和營養物質的輸送,人就容易因缺氧和營養不良產生疲倦。

養肝丸的主要效能為”養血明目”,主要就是因為剛才提到的肝血,肝受血而能視,而養肝丸的主要適應症就是”肝血不足、眼目昏花”,以補肝血的作用,使肢體、器官、大腦血量充足從而發揮作用。

黃連解毒丸、膠囊

肝主疏泄,也就是疏通、舒暢的意思。肝主疏泄的功能主要表現在調節精神情志,促進消化吸收,維持氣血、津液運行三方面。而黃連解毒丸(膠囊亦同)當中的黃連、黃芩、黃柏、梔子雖然是作用在不同地方,但皆可瀉火,而且梔子可以導熱下行,使熱邪從小便出,因此吃黃連解毒丸,要喝點水幫助小便。不過黃連解毒丸本身大苦大寒,因此不能夠久服喔。

龍膽瀉肝丸
龍膽瀉肝丸
龍膽瀉肝丸

龍膽瀉肝丸與黃連解毒丸比較不同的是,龍膽瀉肝丸相對比較作用於肝膽實火,而黃連解毒丸則是三焦熱毒都有作用。龍膽瀉肝丸可以瀉肝火、利濕熱。而剛剛有說到”肝主疏泄”,如果肝失疏泄,氣滯血瘀,則可能出現胸肋、乳房或小腹脹痛,也因此黃連解毒丸的適應症是”臟腑積熱、耳鳴耳聾、耳腫疼痛、小便澀滯”了。比較需要注意的是,龍膽瀉肝丸偏苦寒,如果脾胃虛寒,大便溏瀉的人,比較不建議喔。

大家要購買中成藥的時候,歡迎向我們諮詢,我們的電話是: 07-8213971,地址在高雄市鳳山區五甲二路523號,歡迎來店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