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108] 該不該用漱口水?

擁有潔白漂亮的笑容,不是遙不可及的
擁有潔白漂亮的笑容,不是遙不可及的

漱口水要怎麼選擇?

除了正確刷牙、善用牙線、洗牙及牙科治療外,日常生活中我們也常使用各種漱口水讓口氣清新。但我們真的知道漱口水裡面有哪些成分嗎? 使用漱口水到底能帶來什麼? 我們一起來探討一下。

傳統的漱口水例如李施德霖裡有Eucalyptol(尤加利油)、Menthol (薄荷)、Methyl salicylate(甲基水洋酸)以及Thymol (麝香草酚),這些成份主要是讓口氣芳香。李施德霖當中還有一個成份,就是酒精。酒精本身具有殺菌作用,但酒精濃度較高會傷害口腔黏膜,長時間使用會造成黏膜受損;另一方面是如果有酒癮的話,具有酒精的漱口水可能就變成導火線了,不可不慎。 而目前許多新上市的漱口水大多標榜不含酒精配方,成份中多含有Chlorhexidine,具有抗菌和殺菌作用。我們建議如果可以的話,Chlorhexidine的濃度要達到0.12%以上,可以改善牙周感染,還有在使用漱口水前的30分鐘不要喝咖啡或茶,也避免進食,因為會引起牙齒染色,而漱口水本身的顏色會不會引起染色,目前仍然不明。

漱口水本身是輔助潔牙辦法,無法取代刷牙以及使用牙線,但成份可以抑止細菌與牙菌斑生成,補牙刷牙線的不足,面對敏感的口腔環境,漱口水應該盡量選擇不含酒精的成份,如果為了高刺激性的感覺添加過多酒精,在口中含久了會傷害口腔黏膜。此外,酸鹼值過低(偏酸)的漱口水也會讓口腔長期處於酸性環境,導致口腔疾病產生。

事實上,口腔酸化導致牙齒脫鈣,也是造成蛀牙的原因之一。 因此在購買漱口水的時候要慎選,選擇溫和不刺激的漱口水,注意購買中性產品,包含Chlorhexidine的產品經研究證實滅菌效果最好。除此之外,每次使用漱口水要漱口1分鐘、每次使用 20cc、每天 3 次,才能達到效果。一心堂祝大家都有芳香口氣,有一口健康潔白的牙齒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