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117] 脹氣好痛苦啊….到底是為什麼呢?

胃腸脹氣很不好受的
胃腸脹氣很不好受的

胃腸脹氣的原因到底是什麼?

到底為什麼胃腸會有氣? 氣體是我們進食的正常結果,當我們的消化系統努力工作的時候,當中的過程會產生氣體。人們每天排氣約20次,通常會經過口腔(打嗝)或肛門(排氣)排出氣體,這是一個普通的事情,但過程可能會是痛苦或尷尬的。 我們的身體經由兩種方式製造氣體:當您吞嚥空氣時,以及大腸中的細菌幫助消化食物時。未消化的食物從小腸移動到大腸。一旦它到達那裡,細菌就會起作用,產生氫氣,二氧化碳和甲烷,然後離開你的身體。當你吃喝時,你也會吞下空氣,這也產生胃腸系統中的氣體。一般通常會通過打嗝來釋放吞嚥的空氣 ,但如果沒有被打嗝釋放的話就會進入小腸或大腸,然後在那裡成為腸胃脹氣。

那哪些食物最會可能產生氣體? 通常是碳水化合物類含量高的食物,例如:豆子、蔬菜(特別是綠色花椰菜,高麗菜和洋蔥)、水果、乳製品、全麥食品、氣泡飲料、水果飲料。但不是每個人都會從同樣的食物中獲取同量的氣體,所以如果個人有遇到哪些食物特別容易產生氣體的話,要注意進食的量喔。

那除了進食還有其他原因嗎? 除了打嗝和脹氣,有些人可能會感到肚子脹脹的,腹部或側面也可能疼痛,按壓也可能會感覺不舒服。這種痛苦可能會被誤解為其他因素,如心髒病或盲腸炎。如果是長期慢性脹氣,可能是上消化道出現問題的一個表象,如潰瘍或胃酸逆流。除此之外,還有可能是以下的這些原因:大腸激躁症(又稱腸躁症IBS)、結腸癌、克羅恩病或疝氣等等消化道疾病。 那該怎麼辦? 可以尋求胃腸科醫師協助,或者可以嘗試益生菌,用於幫助殺死有害細菌並為消化道添加有益細菌,減少食用口香糖或硬糖,確保您佩戴的假牙適當,或者細嚼慢嚥也會有幫助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