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05] 褐藻萃取的可能用途

褐藻
褐藻

褐藻萃取到底是什麼?

報章雜誌以及電視廣告常常看到褐藻萃取物跟褐藻醣膠,廣告上的用途五花八門,到底褐藻萃取是對什麼有幫助,有科學根據嗎?

我們先來了解褐藻素跟褐藻醣膠是什麼,藻褐素(Fucoxanthin)為一種色素,存在於大部分的海草和微藻中,使其有著綠色到褐色的色澤結構。褐藻素本身是一種類胡蘿蔔素,和胡蘿蔔素一樣有很好的抗氧化力。而褐藻醣膠(Fucoidan)為褐藻當中的一種多醣體,從不同的藻類當中萃取的分子量也有不同,一般是建議分子量較小吸收較好。

而在可能的用途以及科學根據方面,萬芳醫院吳明順主任為了探討褐藻萃取物(Fucoidan褐藻醣膠以及Fucoxanthin褐藻素)在非酒精性脂肪肝炎患者的使用成效,進行為期一年的實驗,收納72名在25歲到75歲之間的非酒精性脂肪肝炎患者,實驗組每天攝取3.3克,對照組則服用安慰劑。在連續服用6個月之後.發現對於肝功能指標(ALT)實驗改善率為85.7%,脂肪肝係數(CAP)實驗改善率76.2%,醣化血色素(Hb1Ac)整體有效率達67%,β-cell有效改善率為81%。

連結在此:https://money.udn.com/money/story/11800/3135426

從現有的實驗結果來看,針對非酒精性脂肪肝患者,可以在與醫師或藥師討論後,服用褐藻製品來做為輔助。另一方面,在該實驗中對於調整糖化血色素的效果,同時對β-cell胰島細胞有所改善,也與在動物實驗成果相呼應。 不過在食用的量上也要有所調整,如果是褐藻醣膠,一天服用的量可以由15mg開始,一直到3000mg都可以,褐藻素的話則建議為一天750mg。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