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12] 清潔假牙的問題小錦集

假牙到底怎麼清潔

長輩的假牙到底要怎麼清潔才對?

由於銀髮族在人口當中比重日益增加,相對的各項生活保健產品也越來越多元化,再加上假牙在銀髮族當中相當常見,所以維持假牙清潔的產品也越來越多。我們在藥局也經常遇到購買假牙清潔錠的長輩,以下幫大家稍微整理一下常見的一些問題,供大家參考或者協助家中長輩使用假牙清潔錠。

問題一、假牙真的要每天泡嗎?

因為假牙會天天使用,難免會有食物殘渣或者細菌,建議要每天浸泡以免滋生細菌喔。

問題二、這麼多種假牙清潔錠,我可以只買一種嗎?

其實購買適合的就可以了,例如全口假牙就使用一般假牙清潔錠,局部假牙可以選購局部假牙專用,兩者成分是有差異的,因此選購適合個人情況的即可。

問題三、假牙清潔錠要泡多久?

一般來說假牙清潔錠都做成可以快速崩散的錠劑,因此在投入清潔錠待其溶解之後,浸泡大約5分鐘就可以有效減少細菌了,之後再換清水浸泡即可。有些人會泡一整晚,其實並不建議這樣做,因為清潔力沒有比較好,而且清潔完後的水算是汙水,不建議再將假牙泡在裡面喔。

問題四、先放哪一樣? 清潔錠先還是假牙先?

其實都可以,但我們更建議瓶子先放水,再放除完牙垢的假牙,再放清潔錠。為什麼是這個順序呢? 因為如果先放了清潔錠,再放假牙,之後發現假牙上面有污垢,再拿起來清潔再放回去,殺菌除垢的效果就打折了。所以記得,先放水,再放清除完牙垢的假牙,再放清潔錠。

問題五、可以用牙刷牙膏洗假牙嗎?

請不要用市售的牙膏來洗假牙喔! 我們建議用可以用於假牙的軟毛牙刷或者專用假牙刷,加上清水來清理假牙。假牙的堅硬度並不如真牙,加上市售的牙膏大多都有研磨粒子作用,或者牙刷的毛太硬,用這些來清潔真牙表面的髒汙,反而容易刷商假牙表面,導致假牙表面的損失,使得更多的細菌容易卡在假牙受損刮痕上,所以千萬別用一般牙膏或牙刷去刷假牙喔。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