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108] 真的需要吃B群嗎?

B群可以促進代謝
B群可以促進代謝

B群到底在做什麼的?

講到B群,拜媒體廣告以及日漸普遍的醫療常識所賜,大家就會想到"疲勞"、"眼睛酸"、"顧神經"甚至"曾國城",但是B群代表的到底是什麼?是不是必須?誰需要補充B群?我們來為大家探究一下。

其實維生素B群本身是協助體內酵素代謝營養素的輔酶,將我們體內攝取的營養素轉化成身體需要的能量,例如維生素B1協助糖類代謝,維生素B2轉換糖質/蛋白質/脂質,維生素B6主要輔助轉換蛋白質,而維生素B12主要將蛋白質轉換為能量。所以為什麼我們吃了維生素B群會覺得精神跟體力比較好,就是因為維生素B群幫助我們的身體有效分解營養素來形成能量,讓我們感覺不會那麼疲勞。

真的需要吃B群嗎?

那麼該吃維生素B群嗎?我們要從幾個面向來考量,例如生活型態,飲食習慣,以及本身健康來做出分析。

從飲食方面來看,如果平時飲食都有均衡攝取營養素,那麼應該不太會缺乏維生素B群,因為含有B群的食物非常廣泛,均衡飲食之下應該都會攝取的到。而維生素B群本身屬於水溶性,如果攝取太多還是會排出體外,所以沒有必要太過補充。素食者相對於葷食者會比較容易缺乏維生素B12,因為維生素B12主要存在於動物性食物中,而素食者如果為奶蛋都不吃的全素就會容易缺乏。

在生活習慣方面,如果常喝酒的人就會需要B群來幫助代謝酒精了。睡眠不足或者壓力大的人也建議補充B群來協助體內的營養代謝。

在個人健康方面,如果是洗腎或者慢性腎衰竭患者,因為飲食上限制較多,再加上對於B2(核黃酸)以及B9(葉酸)的吸收較低,又是水溶性,很容易在洗腎過程當中被移除,所以會建議多攝取維生素B群。還有長時間使用利尿劑者(利尿劑是常見的第一線高血壓用藥),由於會產生葡萄糖耐受性不佳而使得血糖升高的現象,就會建議多攝取維生素B1來協助代謝糖質。長時間使用制酸劑來抑制胃酸,或者有部分腸胃切除者,則會建議補充維生素B12。

 

另外孕婦在懷孕期間維生素的建議攝取量是一般成人的1.5倍左右,尤其是葉酸。葉酸能幫助胎兒的神經系統完整發育,同時維生素B6也能減輕孕吐的症狀,所以懷孕期間,建議多攝取足夠的維生素。

因此B群並非人人都有需求,端看個人情況,歡迎來店諮詢喔!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