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119] 乳油木果?

乳油木果對關節炎真的有幫助嗎?
乳油木果對關節炎真的有幫助嗎?

最近經常遇到民眾拿著廣告或者說是有人介紹,前來詢問有關於「可以吃關節退化的乳油木果」,那我們今天就來探討一下乳油木果是什麼,究竟是不是有這種神奇的功效,就讓我們一起看下去。

乳油木果是什麼?

乳油木果,或者乳木果油,英文Shea Butter,是從來自西非的乳木果果實所萃取的油脂。當地廣泛用於保濕以及防曬上,而這個成分因為當中含有較高含量的三萜類物質、植物固醇及維生素E,所以也有著抗發炎和幫助傷口癒合的作用。在澳洲學者所進行的人體臨床試驗發現,退化性關節炎患者使用高濃度乳油木果萃取物一至兩個月後,疼痛度有顯著下降,抽血發現發炎因子下降,骨質生成也減少,軟骨崩解狀況也獲得緩解。更有學者說明,乳油木果能固定軟骨基質,維護膠原蛋白的作用,而防止軟骨的流失。但這些都還沒經過大型隨機實驗或者系統性回顧來證明。而且在乳木果油中,其主要作用成分為「三萜類物質」,而此類成分目前研究大多在抗發炎、緩解肌肉酸痛這類型的範圍,如果要用乳油木果來做為治療,倒不如說這傾向「需要更多證據證明」的保健品。

那要如何看待乳油木果?

所以以目前的醫學證據看來,乳油木果還沒有被證明療效,所以我們應該要以「保健食品」的觀點來看這樣產品,而不是用來取代正規療法。倘若未來能有大型研究證實其效果以及劑量,那或許會有再更不同的方向以及應用,總而言之,乳油木果在目前還是該以保健食品來看待,作為營養補給或者保健用,而不是取代「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NSAIDs)」、葡萄糖胺與軟骨素、玻尿酸關節內注射的正確治療。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