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113] 抗屑洗髮精成分介紹

Lady scratching her head
頭皮屑是相當惱人的

頭皮屑是常見的頭皮問題,季節交換時,有些民眾的皮膚狀況也變得更敏感,也有可能頭皮屑變多,冬天還沒到,頭上就下雪了。頭皮屑通常不會危害健康,但會造成社交與人際關係的困擾。那我們就把目前常見的抗屑洗髮精列出來,討論一下成分以及功效。

1. 克多可那挫(ketoconazole)
Ketoconazole具有廣效性抗黴菌的效果,它可以讓黴菌無法形成細胞膜,常用來治療汗斑與脂漏性皮膚炎。使用時可讓藥劑在皮膚上停留一段時間再沖掉,以得到最佳的治療效果。最早上市的商品是"仁山利舒",而目前市面上有許多此成分不同廠牌的產品。例如杏輝藥廠的"凱蕾",永信藥廠的"科多",以及中美藥廠的"舒淨"等等都是。而Ketoconazole在抗皮屑芽孢菌上比傳統的azole類藥品效果佳至少5-10倍。有殺菌、抗發炎與輕微的抗雄性素的效果,可以抑制出油。副作用是使用後,偶而會覺得頭髮或頭皮乾燥,可以搭配使用潤絲產品改善。長期使用藥性較不明顯,可以交替使用它種抗屑產品,維持持續的抗屑效果。
 
含有Ketoconazole的洗髮精們
2. 環吡酮胺(ciclopirox olamine, CPO)
Ciclopirox olamine同時具備抗黴菌與抗發炎的雙重效果,可用來治療脂漏性皮膚炎與頭皮屑。曾有研究比較CPO與ketoconazole洗髮精的效果,發現CPO與ketoconazole同樣有效,且患者整體改善的程度較優。Ciclopirox是目前較新的抗屑及抗脂漏性皮膚炎的藥品,屬於廣效性抗黴菌藥,利用通透性的差異使皮屑芽孢菌體死亡,也能抑制多種細菌。
含有Ciclopirox的袪皮黴
3. 焦油(tar)
煤焦油在台灣比較有名的是"保麗娜液",是製煤過程的產物,可減緩不正常的表皮代謝速度,可用來治療脂漏性皮膚炎與乾癬。具有殺菌、止癢作用、溶解角質減少頭皮屑、抑制皮脂腺減少出油的情形,減緩不正常的表皮代謝速度,可用來治療脂漏性皮膚炎與乾癬。缺點是使用後可能需要潤絲,還有要停留於頭皮5-10分鐘,可達更好的使用效果。
 
要處理頭皮屑的問題,需先找出造成這個問題的原因。有多種因素會造成頭皮屑,包括:脂漏性皮膚炎、乾癬、某些化學物品(如染髮、美髮藥劑)造成的接觸性皮膚炎、黴菌感染(頭癬)、太久未洗頭等。治療頭皮屑之前,需請皮膚科專科醫師先行診察,確定病因再加以治療。此外,在生活型態方面,可進行一些調整,例如採取紓壓措施緩解緊張習慣、良好的營養、增加洗頭次數、避免使用髮雕或髮臘之類的產品,亦可對頭皮屑有改善的輔助效果。另外日常飲食中,可以多食用優質不飽和脂肪,如魚油等,長期適當食用,也可以減少脂漏性皮膚炎的復發機率。
 
一心堂藥局 電話: 07-821391 地址: 高雄市鳳山區五甲二路523號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