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124] 廣告上很夯的非洲芒果籽

非洲芒果籽
非洲芒果籽的樣子

最近很夯的非洲芒果是什麼?

非洲芒果(African mango,學名Irvingia gabonensis)是一種原生於西非國家(尤其是奈及利亞和喀麥隆地區)的灌木,亦稱灌木芒果,和我們在台灣吃到的芒果有很大的不同。它能夠產生一種特別的種子,比其他的芒果種子小,喀麥隆當地人稱之為”Dika nuts”。


非洲芒果種子富含膳食纖維、脂肪和蛋白質,也容易取得,因此常被應用於食品、飲料、醫藥和化妝品領域。也可以直接食用乾燥的非洲芒果籽,所以幾個世紀以來,一直是當地飲食的一部分。奇特的是,在當地的豐腴人口的比例相對較低,因此引起學者好奇是不是因為飲食中含有非洲芒果籽而造成的現象,而開始了各種實驗。

那實驗有什麼發現?

從體外試驗發現非洲芒果的種子萃取物能藉由調節PPAR-γ及glycerol-3 phosphate dehydrogenase(GPDH),PPAR-γ主要作用於脂肪的儲存以及血糖的代謝,而GPDH則是個酵素,過度的活性可能使三酸甘油脂升高抑制脂肪生成;再加上可能調整瘦體素(leptin)與脂聯素(adiponectin)的作用,影響體脂,但目前仍未釐清是哪個成分的效用。

體外試驗以及當地人口的趨勢給予了科學家信心以及研究的意向,因此展開了數次的臨床實驗,試圖要了解食用非洲芒果籽與體重、腰圍、血脂、血糖之間的關聯。整體來說,研究人員得出結論為:在每日餐前非洲芒果籽萃取物,有助於改善體重和代謝症候群的各種參數指標。這些正面的臨床結果,成為進行更多大規模臨床研究的動力。

不過到目前為止,幾個研究下來的結論都一致認為口服非洲芒果籽萃取物可能具有減肥效果,但受限於所包含研究的樣本數較小、劑量差異過大、使用期過短、單一種族背景等因素,仍需更多研究確認其有效及安全性。不過相對來說,非洲芒果籽有良好的耐受性,一天即使食用到1500mg也幾乎沒有副作用,即使有也很輕微,例如頭痛、脹氣,因此作為保健品來說,是不用擔心的喔。

我們店內的非洲芒果籽萃取有150mg,更加入了藤黃果萃取、苦瓜萃取、鉻酵母、綠茶萃取,更多元的成分,幫助您輕鬆健康!

含有非洲芒果籽的保健品
含有非洲芒果籽的保健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