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222] 六味地黃丸簡介

六味地黃丸

六味地黃丸

六味地黃丸顧名思義當中有六味藥材,用熟地黃滋陰補腎,填精益髓;山茱萸補肝養肝腎而澀精;山藥補益脾陰而固精,三藥相伍滋補肝脾腎,但以補腎陰為主。配伍澤瀉可瀉腎利濕,牡丹皮精瀉肝火,並制約山茱萸的溫性。茯苓淡滲脾濕,以助山藥之健運脾胃。六藥合用三補三瀉,並且以補腎陰為主。

那麼腎陰虛有哪些可能的表象? 腎陰虛的表現主要有:腰膝酸軟、頭暈目眩、耳鳴耳聾、盜汗遺精、骨蒸潮熱(骨節間定時發熱,猶如在蒸籠當中的感覺)或手足心熱,或消渴,口燥咽幹,或虛火牙痛,或虛煩少眠,舌紅少苔,脈細而數。腎陰虛見症頗多,往往涉及到現代醫學的多項病種,如慢性腎炎、慢性咽炎、慢性牙周炎、複發性口腔潰瘍、高血壓、糖尿病、甲狀腺機能亢進、神經衰弱、小兒佝僂病、婦女更年期綜合症等症病,皆可有腎陰虛的症狀。有這些症狀,可以在諮詢後斟酌使用六味地黃丸。

但是,就像所有的藥品一樣,六味地黃丸也可能會出現某些不良反應,並有一定的用藥禁忌。不良反應表現為胸膈痞悶、脘腹脹滿、火粘乏味、食欲下降、大便溏泄等。其原因是藥方當中的熟地黃性質過於滋膩所致。

禁忌症主要有三種:
一、感冒發燒、腹痛腹瀉者,即使有腎陰虛之證也不宜服用,因為六味地黃丸為滋補之品,有斂邪之弊端,此間服用易致閉門留寇(意思就是該排掉的沒排掉),必須待邪祛病愈後才可服用。
二、痰多咳嗽、腹滿便溏、舌苔白膩者不可服用,因這類病人屬痰濕內盛,服用非旦無益,反而會加重病情。
三、腎陽虛腰膝酸軟、小便頻、大便溏、肢冷畏寒不宜服用,因腎陽虛者當行溫補腎陽之法,服用六味地黃無異於雪上加霜(陰盛陽衰)。

因此,大家要購買中成藥的時候,歡迎向我們諮詢,我們的電話是: 07-8213971,地址在高雄市鳳山區五甲二路523號,歡迎來店諮詢!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