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224] 八味地黃丸、杞菊地黃丸

八味地黃丸以及杞菊地黃丸都是六味地黃丸再增加單味藥方,來增加對於特定方面的療效,以下我們就來介紹一下吧。

八味地黃丸

八味地黃丸

八味地黃丸在中藥司登記的適應症為:腎陽虛弱、命門火衰、夜尿、自汗、耳鳴,效能為:溫補腎陽。主治虛勞腰痛、小便不利,以及男子消渴、小便多等症狀。

此藥方用熟地黃,養血滋陰,補精益髓,山茱萸及山藥滋補肝脾,輔助滋補腎陰,並以少量肉桂、炮附子溫補腎中之陽,即為生腎氣,肉桂助熟地黃強化血行,偕同茯苓,抑制下腹之氣上衝,炮附子對機能也有增進效果。澤瀉、茯苓利尿,牡丹皮清瀉肝火,與溫補腎陽藥相配,可怖中寓瀉,以使補而不膩。

八味地黃丸由於在六味中再加入肉桂、附子兩味溫熱藥,比較適合發病已久,偏向腎陽虛的患者,症狀常見腰痠、脈弱、舌色淡白、排便稀軟,怕冷等特質,這類型體質在老年人中較常見。老年人腎陽虛多,多會用得到八味地黃丸,但具體用藥,仍須諮詢後決定。熬夜勞累及中老年人,常有眩暈、耳鳴、失眠、多夢、健忘,腰膝痠軟。如果伴有五心煩熱(胸口及手足心煩熱),是腎陰虛,則可用六味地黃丸。

杞菊地黃丸

杞菊地黃丸(睛眼明目丸)

杞菊地黃丸是滋養肝腎,養陰明目的著名方劑,由六味地黃丸加枸杞子、菊花而成,著重滋補肝腎以明目,用於肝腎不足而致的兩眼昏花,視物不明,或眼睛乾澀迎風流淚。

枸杞子味苦微甘,性微寒入肺、肝、腎三經,補益肝腎,養肝明目,生精明目,主治腰膝酸軟,視物模糊,頭暈目眩、目昏多淚等症;菊花味甘苦,性平微寒,可疏風散熱,清肝明目,主治頭痛頭暈、目赤、視物模糊。枸杞子,菊花二藥加強了六味地丸滋補肝腎的作用,且能清上焦邪熱,故杞菊地黃丸對辨證屬肝腎陰虧所致眩暈耳嗚,羞明畏光,迎風流淚,視物昏花等有較好效果,共療雙目乾澀及肝腎陰虧所致之兼症。此方體現滋水涵木之法,清補力量較原方為強,此乃兼肝之加法。

杞菊地黃丸在中藥司登記的適應症為:肝腎陰虛、頭暈目眩、視物不清、眼睛澀痛、迎風流淚,效能為:滋腎養肝。以現代醫學觀點來看的話,杞菊地黃丸能預防老年性淚腺萎縮引起眼睛乾澀症狀、預防黃斑部病變導致視力衰退現象、以及用眼過度久視傷血,引起之目視不明現象。

杞菊地黃丸中醫臨床常用中成藥,藥性溫和。副作用較少,但並不是沒有。杞菊地黃丸裡面的茯苓是利水的,會導致小便增多,不過卻也無大礙。不過需要注意用藥期間不要吃不易消化食物,還有感冒發熱病人不宜服用杞菊地黃丸。

大家要購買中成藥的時候,歡迎向我們諮詢,我們的電話是: 07-8213971,地址在高雄市鳳山區五甲二路523號,歡迎來店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