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318] 淺談黃連

coptis

經過一整年幾乎沒有出產任何文章,小編終於又能夠排出時間來跟大家聊聊一些藥物及保健的事情了,今天來跟大家聊聊黃連。就是那個「啞巴吃黃蓮,有苦說不出。」的黃蓮。

黃蓮? 黃連?

其實「黃蓮」與「黃連」指的都是黃連,是中藥當中相當出名的藥材。大部分的人都知道黃連是可以用來消炎退火的,但其實退的火也有分別,而且黃連也有其他的功效。《神農本草經》提到:「黃連,味苦寒。主熱氣,目痛,眥傷,泣出。明目,腸澼,腹痛,下利,婦人陰中腫痛,久服,令人不忘。一名王連,生川穀。」所以按《神農本草經》來說,黃連在眼病和腸胃炎的治療當中,有著一定的地位。另一方面,黃連在中藥分類中,歸心、肝、胃、大腸經,有著清熱燥濕,瀉火解毒的功效。因此總歸起來,黃連可以用在細菌感染、皮膚炎(一般爛瘡、膿包、痘痘等等)、眼睛發炎(例如急性結膜炎)、腸胃發炎、牙齦發炎,以及因為心火旺而引起的煩躁及睡眠不佳。

食用黃連的禁忌

不過黃連雖然在抗炎上有突出的效果,但也不是完全沒有需要注意的地方。黃連大苦大寒,不能長期服用,會容易傷到脾胃;身體太虛弱的人,也不建議服用。除此之外,孕婦以及在哺乳中的媽媽,也不建議服用,主要是黃連對於新生兒並不安全,黃連當中的黃連素會使新生兒體內的膽紅素增加,而膽紅素的量太多會導致新生兒永久性的腦部損害,對早產兒的影響甚至更嚴重,所以孕婦以及哺乳中的媽媽是不建議服用的。

講了一些不是那麼好吸收的內容,最後跟大家分享一個小方法。如果牙齒痛牙齦發炎,可用一些黃連的粉末塗在發炎疼痛的地方,會可以幫助消炎,就能夠比較快止痛喔!

我們的電話是: 07-8213971,地址在高雄市鳳山區五甲二路523號,歡迎來店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