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405] 護具真的有用嗎? 怎麼選?

護腕 護腰 護肘 護膝

隨著老年人口增加及健身活動普及,運動護具越來越受重視。坊間充斥著各式各樣的護具,挑錯護具或錯誤穿戴,不但達不到保護作用,還可能反效果。我們就幾個常遇到的問題,來探索一下護具使用的眉眉角角。

目前店內有的品項有: 護腰、涼感護腰、護肘、自黏型護肘、護腕、自黏型護腕、護膝、自黏型護膝、涼感護膝、護踝、媽媽手護腕。

護具的主要功能是什麼?真的有用嗎?

配戴護具的主要作用有:

  1. 在受傷、有發炎腫脹或舊傷未癒的情況下,例如韌帶扭傷、撕裂傷,穿戴護具可以產生壓迫,減少疼痛。
  2. 運動時戴護具,可預防受傷,保護支撐,避免踩到凹凸不平造成扭傷,降低運動傷害。
  3. 運動時戴護具,肌肉會變得比較柔軟,不會不會像硬塊一樣。
  4. 運動護具可限制某一關節的活動度、降低表皮的磨擦力或吸收衝擊的能量來達到防護的目的。

按護具的類型來說,像是護腰可以加強脊椎的穩定度;護腕可以穩定腕關節,降低媽媽手的疼痛;護肘可以保護肘關節周圍,及預防附近肌肉或韌帶拉傷;護膝能維持膝蓋的穩定度,減少膝蓋周邊軟組織不當的拉扯。簡單來說,護具可以降低負擔,防護關節及肌肉來減少受傷的機率。

什麼人需要使用護具?

不是只有運動才需要使用護具,走路膝蓋會痛的人、久站工作的人、需要彎腰搬重物的人及抱小孩、打電腦等因退化或姿勢不良、過度使用造成的疼痛,也可以透過護具的輔助來改善狀況。

怎麼挑選適合自己的護具?

不論男女、年齡或一般人、運動選手,挑選護具都要根據使用部位及運動強度,來挑選需要的護具。挑選時注意一定要挑尺寸合適的護具,太緊的護具會導致血液循環不良,太大則支撐能力會不足。不能影響關節活動度,若護膝穿上後限制雙腳「彎」的動作,想坐椅子時不方便,想從椅子起身也很難動作,表示護膝已影響關節活動度,這樣就不適合了。

材質方面,挑選有彈性、能伸縮自如,保暖透氣、觸感好的材質,尤其是護膝的止滑膠條,要慎挑材質,避免摩擦造成過敏。目前市面上的護具材質更具機能性,例如「添加遠紅外線纖維的護具」可加強蓄熱及保暖功能,尤其適合血液循環較差的人使用;「粘貼式護具」可調整鬆緊,所以方便穿脫,尤其適合肥胖者、孕婦、行動不便及中老年人使用;「含有Spandex(俗稱萊卡)材質的護具」更伸縮自如,穿起來超舒適。民眾可以根據自己的需求,做最有效果的選擇。

常見的護具錯誤使用方式?

相較護膝、護踝,護腰的錯誤使用率反而更高,很多人因為下背痛,又得長時間彎腰,例如早餐店煎台人員、貨運司機等等,乾脆長期戴著護腰,避免一拉扯到就痛。如此一來,反而影響到肌肉的柔軟度。我們要注意的是,護具僅是保護身體的其中一環,並非萬靈丹,我們也得一面加強自身的肌力,才能避免舊傷反覆發作,治療得宜,加上護具帶來的保護效果,才能發揮最大功用。

有沒有醫療器材字號有差嗎?

雖然提供運動用的護膝類型確實外型較為好看,也比較貼身,但如果是膝關節不適的長輩,還是應以功能性為考量比較重要。常見護膝產品不全然是醫療器材,有一些是專門提供運動使用,有一些才是醫療使用,如果是針對長輩使用,還是建議以選擇有醫療器材字號者為優先的。我們店內的護具基本上都是有醫療器材字號的,在選購的時候也可以由店員幫您確認喔。

我們的電話是: 07-8213971,地址在高雄市鳳山區五甲二路523號,歡迎來店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