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605] 長新冠是什麼

Illness

隨著越來越多人染疫,並且感染人數達到高峰,一方面我們要注意防疫措施之外,另一方面也可以開始將目光慢慢轉向疫後的健康管理。在國外有部分人在康復後會感到持續的疲倦感,呼吸比較窘迫,甚至有些人的嗅覺受到影響,或者胃腸問題,以及很出名的”腦霧”,而這些症狀持續的時間可以從4週到12週,甚至更久。這些症狀目前國外取了個名字叫做Post COVID-19 Syndrome(COVID後症候群),簡稱PCS,又俗稱long COVID”長新冠”。之前有些報章雜誌有報導長新冠,但這指的是康復之後部分人身上產生的症狀,而不是指會很長時間的染疫,請大家別混淆喔。

為什麼會產生長新冠?

為什麼會產生長新冠的原因目前還沒有被完全了解,但有提出數個可能的機制,例如病毒造成肺纖維化等器官損傷,感染後免疫系統失調導致持續發炎,病毒感染後疲勞,或者認為仍有殘留的病毒存在於器官組織等等,但都尚未被確認。儘管致病機制還沒被確認,但我們還是可以去管理這些症狀的。

該怎麼處理這些症狀?

那麼假若身邊的人在康復後,有著以上之一或著更多的症狀,我們該怎麼辦呢?
1. 嘗試可以增加心肺功能的運動,例如走路、慢跑、騎腳踏車等等有節奏、全身性、長時間、且強度不太高的有氧運動。
2. 均衡飲食,也可以增加富含維生素的食物,例如含有大量維生素C的奇異果、芭樂,有維生素B群的豆類、堅果、糙米,有維生素D的鮭魚以及黑木耳等等。或者也可以直接採用保健品補充,基本上具有抗氧化和抗炎活性的保健品都可以考慮,但要注意不要過量。目前也有人服用益生菌有正面效果,或許再等有更多研究以及數據之後我們再來確認。
3. 充足的睡眠,適當的休息,以及盡量保持身心愉悅。

最後,希望大家都能健康平安,如果染疫了更是要注意自己的身體狀況,這一波是高峰期,我們大家一起加油,撐過去。

我們的電話是: 07-8213971,地址在高雄市鳳山區五甲二路523號,歡迎來店諮詢!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