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230] 維生素D能降低COVID-19的風險?

維生素D與COVID-19
維生素D能降低COVID-19的風險?

維生素D一直很夯,除了我們熟知的幫助鈣質吸收、維持血鈣恆定,由於血鈣不正常會影響骨骼、血液凝固、心跳以及神經傳導,而且活性維生素D的受體也存在於許多免疫細胞,例如巨噬細胞、樹突細胞、T細胞以及B細胞,因此對於免疫系統也有調節的功能。

一項刊登在《JAMA Network Open》的研究,發現維生素D不足者感染COVID-19的風險可能會較高。芝加哥大學醫學院針對489名患者進行回顧性研究,患者早先一年內曾檢測維生素D體內水平測試的,依照維生素D水平分為三組,分別是"維生素D不足"、"維生素D正常"、"不確定(數據缺乏)",並於2020年3月3日至2020年4月10日期間,進行COVID-19的檢測。研究發現維生素D不足組(體內水平低於20ng/ml)感染COVID-19的比例幾乎是正常組的兩倍,顯示缺乏維生素D可能與感染風險有關。

維生素D對於免疫系統功能發揮有著相當重要的關係,先前有研究表示,補充維生素D或許能有效降低的風險,因此有望減少COVID-19的感染。芝加哥大學醫學院院長David Meltzer表示,了解維生素D缺乏症是否會改變感染風險,對全球各地都有重要的意義。尤其維生素D相對安全以及價格合宜,但仍需要進一步臨床測試,以確定補充維生素D是否可以降低感染風險以及潛在嚴重性。

根據國民維生素D營養狀態分析結果,台灣有66%民眾處於缺乏維生素D的狀態,僅有不到2%的民眾體內維生素D是充足的。疫情後的時代,民眾想打造好體質,良好生活習慣、飲食均衡、保健品補充都可以幫助民眾補充維生素D,幫助免疫功能以及維持骨骼健康。